close

雷軍在耶魯北京中心演講實錄雞精何時喝兒童雞精推薦:小米創新的故事

上周日,我拜訪瞭耶魯北京中心,和耶魯校友們分享瞭“小米創新的故事”。

感謝耶魯北京中心的整理,以下為我這次演講的實錄節選:?

小米是七年前創辦的,2010年,創辦小米的目的其實很簡單,主要是想怎麼利用互聯網思維和互聯網方法論,幫助中國制造業轉型升級。所以我們七年前從零開始,十來個人七八條槍,3000萬人民幣開始起步。

回顧過去的七年,今天想起來我們還是創造瞭很多很瞭不起的成績。比如說我們最先進入的是手機行業,手機行業是全球競爭最激烈的行業,有蘋果、三星、華為、聯想,包括到今天來看,全球主要隻有兩傢手機公司,就是蘋果、三星,所以競爭非常激烈。

我們進入市場以後奇跡發生瞭,一個很小的公司兩年半時間擊敗瞭國內外所有的同行,成瞭中國第一,世界第三。這說明什麼呢?說明小米的一系列創新震撼瞭全世界,並且具備非常強的穿透力。在這個成績出現之後,我們又創造瞭一個不小的紀錄。到2014年,小米的營業額就超過瞭100億美金,基本上這也是人類商業史上最快突破10億美金和最快突破100億美金營業額紀錄的公司。

小米的創新主要在什麼地方呢?在初期的時候,可能很多人被小米的商業模式創新所震撼,忽略瞭其實作為一個產品公司核心技術的創新。小米創新瞭哪些東西呢?或者怎麼創新的呢?比如說,最近一周“全面屏”這個詞非常熱。實際上去年10月份小米發佈瞭小米MIX全球第一款全面屏的概念手機,發佈完以後震撼全球。

上個月小米MIX獲得瞭IDEA設計金獎。IDEA是全球三大設計獎項之一,在三十七年歷史裡獲得創新金獎的隻有12款手機。哪怕像Apple這樣的公司,也隻有第一代iPhone獲得瞭這個殊榮。這也說明瞭全球的設計界對小米MIX的設計給予瞭高度的認可。9月1日芬蘭國傢設計博物館宣佈收藏瞭小米MIX。他們收藏的理由讓我很震撼,為什麼收藏小米MIX呢?博物館說是因為小米MIX指明瞭未來手機設計的方向,就是燕窩禮盒推薦全面屏。

這個想法是來自於2014年年初一群工程師在一起討論,覺得手機行業越做越無聊,做到後來大傢的手機都越來越一樣。為什麼會一樣呢?是因為十年前iPhone定義成這個樣子,所以iPhone左右瞭整個十年手機的設計方向。我們一群工程師就不想做的跟大傢一模一樣。就開始想未來的手機會是什麼方向?當然,未來的手機方向很多,我們在討論的時候,我們說也許應該像科幻電影裡面的手機一樣,應該是一款透明的玻璃,就是手機的正面應該全部是屏。

討論的時候,大傢很多人覺得完全沒有可能,因為有太多的技術問題要解決,所以在2014年年初我就拍板說,咱們做一款概念手機,沒有時間表,沒有預算,我們就是要試一試。去年10月份這款手機的發佈完給全世界的科技媒體以巨大的震撼。今年大傢看到,小米MIX不僅是指明瞭未來手機的方向,其實從此時此刻開始,大傢發現幾乎所有公司都出瞭全面屏的手機,無疑小米站到瞭世界手機設計的巔峰,引領瞭未來手機設計的方向。

自從iPhone X發佈以後,我們的關註度變得更高瞭。我們跟iPhone的發佈會撞車瞭,我們9月11日發佈的,他們9月12日發佈的。自從他們發佈以後,我們的手機也賣得更好瞭。是因為這一套設計的想法是小米主導的。除瞭主導全面屏以外,我認為小米還在精密陶瓷在手機上的應用起瞭非常重要的推動作用。還有一點,我們在通訊計算上下瞭很大工夫,這一次MIX2具備的全球頻段,它支持瞭226個國傢,是目前支持頻段數最多的手機,我們的工程師去瞭將近100個國傢做場測,表現都極為出色。

手機芯片方面,其實小米在三年前投瞭很多錢開始研發,在今年年初也發佈瞭一款中高端的處理器—澎湃S1。並且我們同時推出搭載這款中高端處理器的手機,消費者評價還是蠻好的。所以,像小米這樣一個七年的小公司圍繞核心技術其實做瞭很多的事情,隻是大傢不太瞭解而已。

像小米這樣一個極度重視研發的公司,同樣也非常重視知識產權。去年小米全年申請瞭7071項專利,專利的獲得一般台中滴雞精門市要晚兩三年,所以未來的兩三年將是小米獲得授權專利的高峰期,小米已經擁有瞭4800多項專利,其中一半是國際專利,所以在專利技術上的積累,小米的速度也是非常之快的。

對大傢來說,大傢可能比較瞭解的是商業模式的創新。這個講起來可能會比較簡單。

很多人問我,小米是一個什麼樣的公司?如果不瞭解小米我是真心不知道怎麼介紹。比如有人介紹小米說是中國的Apple。其實我們絕對不是中國的Apple。我認為小米是一傢手機公司,也是一傢移動互聯網公司,更是一傢新零售的公司。

小米是一傢硬件公司,做手機、做電視,我在創辦小米的時候要改變整個中國制造業,改變整個中國對國貨的印象,怎麼利用中國強勁的制造能力做出世界的頂級作品,來造福於世界的每一個人,這就是我辦小米的夢想。

各位,我們一個個問題來拆解。做世界上最酷的產品,世界上品質最好的產品,世界上設計最漂亮的產品,是不是都有一個前提,要花很多錢吧,成本很高吧。我們的夢想要做價格厚道的產品,要做到世界頂級的品質,還隻賣一半以內的價錢。

各位,你這麼高的成本還賣人傢一半的價錢,可能嗎?在商業上是不可能的。我們要怎麼把這種不可能變成可能?我認為,中國商業的核心問題是商業效率低下。就是任何一件東西要經過很多層賣到消費者手上,價格都非常高。可能在座有不少耶魯的校友,你在美國買東西可能也是中國制造的,無論是質量還是價錢都比中國好很多。

其實這也讓我很納悶,我們中國做的產品飄洋過海到瞭美國,還隻有中國一半甚至三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的價錢,這很讓人崩潰。我就在想,怎麼能改變商業效率呢?我提的問題是,隻有改善商業效率才有機會改善產品品質。我不認為中國人缺少工匠精神,我也不認為我們缺少創新精神,我更不認為我們不能把東西做好。我找到這個問題之後就決定把所有的過程最大限度的壓縮,壓縮完以後把所有的成本用來做產品研發,做產品本身。

我在初期做小米的時候提到,零廣告預算,也幾乎是零渠道預算,成本定價,生產材料多少錢就定多少錢,這就是為什麼我做硬件研發還必須要做零售。就是因為這樣的高效率,我們迅速擠走瞭中國所有的山寨機,而且反過來逼著國產手機廠商進步,如果不能改善品質,不能改善效率,不能改善設計的公司就全部被淘汰瞭。

我們從電商開始,又進入到線下,做瞭各種各樣的零售商業模式的創新。我們花瞭這麼多錢做產品,我們花瞭這麼多錢控制提高效率銷售產品,接著一個新的問題出來瞭,這樣做完以後公司是不掙錢的,甚至搞不好會虧錢。我們嚴格地限制瞭自己的毛利率,我們希望毛利率越低越好。這又是跟商學院講的不一樣,我們希望毛利率越低越好,整個公司的文化是控制貪婪,隻有這樣這個公司才是長期可持續的一傢偉大的公司。我相信全世界的人都是一樣的,隻要你真心做的好,大傢會願意付小費的。所以我認為從商業上一個公司不掙錢是不持續的,所以為瞭付費我們做瞭一大堆的互聯網服務。

怎麼完成這個龐大的商業佈局呢?小米可能是天底下最復雜的一傢公司。小米首先做的是一個小米社區,我們從社區裡誕生瞭一個產品叫MIUI,就是手機上的操作系統,過瞭兩個季度開始做手機,再過兩個季度做電商,每兩個季度轉一圈,全部要求加分,所以它是一層一層疊加上來的。我們今天回顧過去七年的時候,我們自己都覺得好像在戰略上是一步沒錯,中間控制的難度就是,一定要圍繞一個中心,就是以用戶為中心,怎麼做用戶需要的事情,怎麼去疊加。

我們做每一個產品的時候都竭盡瞭全力。當時國外的手環價格是1400元,充電隻能用5天時間,而且一洗澡很容易進水。我當時在設計小米手環的時候提瞭幾個條件。第一個,能不能60天不充電?第二條,能不能支持防水?第三條,成本定價。結果我們賣79塊人民幣,做的非常漂亮和精致,不充電能夠用七八十天時間,而且防水。一下子就做到瞭世界第一,價錢是國外同行的5%。

中國產品除瞭高質量以外,我們覺得設計是短版,我在創辦的時候8個合夥人有2個是專業的設計師,所以我們在初期的時候就極度地重視設計。到現在為止,世界上三大設計獎項今年小米全部攬過來瞭,今年年初獲得瞭德國IF金獎,後來還獲得瞭德國紅點金獎和IDEA金獎。中國公司在一年內榮獲三大金獎的公司應該僅此一傢吧。除瞭三大設計金獎,我們還獲得瞭大概一百五六十項的工業設計獎項。

小米講究高性價比。我們認為,用電商的技術做線下的零售,線下銷售同樣的產品,電商一樣的價錢,能夠做到這樣的效果。但是成本是如何降低的呢?假如我們能夠把原計劃的商品銷量,比如說賣10萬臺變成賣1000萬臺,提高兩個數量級,研發成本就變成瞭原來的1%,幾乎可以忽略不計。因為賣的價格低瞭,市場推廣成本也很低,渠道銷售成本也很低,接著大規模以後原材料和制造成本又降低瞭就產生瞭正向循環。剛才我給大傢講過的,就能產生這樣的效果。當然,對於很多精英階層來說,賣的這麼便宜一定很Low,那隻是因為你不瞭解,這個世界變化快。

我也不知道怎麼形容小米,後來沒辦法瞭,我說要做“科技界的無印良品”。大傢可能有些瞭解,無印良品是重視設計,重視品質,品類比較完善的零售店。我們小米強調的是高品質、高顏值、高性價比,具有豐富的產品組合,而且用互聯網的思想來做線上線下的零售。

就是這樣的產品,是不是隻有中國人喜歡呢?在短短的兩三年時間裡,雞精禮盒我們在12個國傢市場中位列前五位,進入瞭46個國傢的市場。我覺得這一套東西全世界人民都喜歡。今天小米開始做一點點廣告。可是我們的廣告費連1%都沒有。我們隻是想滲透到過去還不太瞭解我們的那裡去。一般對電子科技產品非常瞭解的都是男生,怎麼讓女生瞭解我們呢?所以我們後來就請瞭吳亦凡代言。

我們也在琢磨更高效率的市場營銷,使小米能夠滲透到更多的傢庭,讓更多的人瞭解,這是一個過程。這大概就是小米的故事。謝謝大傢!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hla478h3f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