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當知乎上有人問為什麼那麼多人想去西藏…





知乎上有一位題主曾經問瞭這樣一個問題:為什麼那麼多人想去西藏,並且有人去瞭還想再去?究竟是什麼力量讓西藏在這些人心目中這麼有魅力?



讓我們來看看這些答題者是如何回答這個千人千面的問題的。不知他們的答案你是否茍同?又是什麼理由讓你對西藏有所向往?歡迎在留言區寫下屬於你自己的答案。



1

珵cici



對於攝影愛好者來說,那邊風景實在是很美。



對於愛挑戰極限挑戰自我的人來說,花錢去讓自己缺氧頭疼並且不斷刷新所去過的最高海拔是很有樂趣的。



對於心裡雜念特多的人,過去看看純樸的藏民可能是一種精神升華。



對於信藏傳佛教的人,那裡是聖地。



不得不吐槽,第二次去西藏之後看到喊著”紮西德勒一塊一塊“以及不給錢就罵人的小孩,實在是讓我有點難受。我的藏族司機說都是遊客慣得。遊客不該給錢,至少給瞭錢之後要讓小孩子學會說聲謝謝。

2

萬重



好與不好都在自己的心理,向往與否也取決於你的心願,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



題主,鼓起勇氣來西藏來看看吧。用自己的眼睛,尋找屬於自己的答案。

3

肖廣森



選擇西藏,選擇瞭一種生活。在墨脫、在珠峰,手機沒有信號的時候,身邊隻有妻子陪同,除去旅遊再無旁騖,免除瞭一切世俗與打擾。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吃飯、睡覺、行走,如此而已,簡單的生活、簡單的旅遊。這是另一種生活方式。



歸來,飛機落地的瞬間我曾對北京好感倍增,竟也如此這般親切。古老的前門、寬闊的長安街,竟然有些濕潤的天氣和適宜的溫度,著實給人一種享受。而之後,轉天出差的火車上便收到工作電話,掏出筆記本,開始默默地整理報告。好不容易推開瞭無邊無際堆壘成山的工作,手機又收到短信,大盤跌至瞭2374。這也許便是生活的真實。



4

匿名用戶



沒去之前,我也曾覺得是 “因為很多人去,所以很多人去”。



上半年經歷瞭些事情不順遂,7月剛好有機會,有時間就恰巧去西藏靜靜心,站在海拔5K米的納木錯河邊,可能是由於海拔過高,或者是景色太美,往事一幕幕浮現眼前,突然有點激動,缺氧倒下瞭,但是我知道自己的心是跳動的,內一刻,我決定要把自己走的路,堅持走完,恩,就是在那一刻決定的。



感動我的,還有此次一行去西藏的夥伴們,原本不認識,接觸瞭後,都挺不錯的,有主任醫師,有造火箭的,有全職太太,大學生,有公務人員……呵呵,他們大多心裡都有自己的堅持和對生命的執著。這些人讓我感動,讓我覺得自己經歷這點事,真特麼不算是什麼。



第三,就是當地人的質樸和信仰,豬,狗,牛原生態的隨地溜達走動,當地沒有人吃狗肉,司機師傅說,如果誰開傢狗肉館,在當地怕是混不下去的……



我想大傢都愛西藏,也許是對自己內心深處這一世外桃源信仰的落實,或是激活瞭人心底對美好的追求,相信因果,心存善念,感恩福報的正能量吧。



有機會,我會再去的。

5

斯丟匹德



西藏確實有一種魔力,她的高原反應、宗教信仰和自然景觀都深深吸引著無數人為之向往,很多人喜歡去西藏因為這裡神聖,這裡是一片凈土,與麗江、烏鎮、西塘等過度被商業化的古鎮相比,西藏和藏民還大都保持著原始的樣子,這裡的天空是最藍的,在西藏,你隨時能感受到這裡的淳樸,有信仰的人真幸福!



其實最觸動我的是來這裡的人,他們遠離瞭塵世的喧囂(雖然隻是暫時的),他們拋去瞭身邊的煩惱,這裡沒有霧霾,空氣永遠是最清新的,在這裡你不必匆匆忙忙的趕地鐵、擠公交,這裡的生活節奏很慢,慢的你開始產生錯覺:也許這才是真正的生活。



午後坐在佈達拉宮廣場的茶館裡,品著茶,曬著太陽,就這樣悠然的坐上一下午,人世間最幸福的瞬間也不過如此。



但一切都會結束,來這裡旅遊你隻是這座城的匆匆過客,當你又回歸到自己本來的生活,再次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你怎能不懷念在那裡的那段快樂時光。如果有機會,你一定還會再去一次的。



總之,對於我來講,西藏就是天堂,我還會再去的。

6

ArayS



每個哭喊著想去的都覺得那地方對自己有特別的意義。



每個哭喊著想去的都覺得其他想去的之中有很多念頭是很荒誕可笑甚至傻逼的。



每個哭喊著想去的去過之後回來都覺得自己升華瞭那麼一下。



每個哭喊著想去的去過之後回來都覺得自己這輩子要再去個幾次就能繼續升華。



以上包括我自己。



西藏除瞭風景獨特,有高反,異域,人少,本質上跟其他地方沒什麼區別。旅行哪有那麼多意義,意義都是人給出來的。



7

William Shyu



這跟西方人喜歡去印度的原因是一樣的,尋求台中滴雞精門市心靈上的沉淀。印度和西藏都有這樣的象征意義。

8

索漂



總結一句話:不再相信人間有凈土,才是真正的悲哀。



西藏遊客的層次有三——



第一類人,止於欣賞美景。



第二類人,執著尋找信仰。



少數第三類人——



是一個生命在叩問和聆聽另外的生命。



西藏並不能像消毒液一樣洗滌心靈,也不能像忘情水一樣讓你忘掉煩心事,但是西藏會告訴你,生命的迷人就在於,明知道所有都是空的,到頭來我們都是天葬臺禿鷲的肉餡糌粑點心,可是在這之前的每一刻又都在執著,並且每一刻又都值得執著——生命雖然因為恬淡而領悟,但卻因為執著而動人。



你看火車經過青海無人區的時候,那些終年寸草不生的土地和石頭,才發現盛夏中也是有地方在荒涼的,熱鬧中也是有人在寂寞的。有些石頭在為沒被女媧選中悲傷,可有些石頭是連悲傷的權利都是沒有的。

9

知乎用戶



我並不是一個喜歡在旅行中探尋文化的人,在去西藏之前也從不認為自己喜歡看風景。



去過一次西藏,幾乎不瞭解藏文化,但我真的很想再去一次。不是因為信仰,不是因為她神秘,隻是因為風景真的是美得令人窒息!天空很低、很藍,初到拉薩、到林芝,我被風景感動瞭,發現原來屏保都是真真實實、絲毫不加渲染的風景,美得讓我鼻子酸酸的。

10

Nero小右



我沒去過西藏之前,感覺西藏是個很神秘的地方,而且風景特別好,一直特別誘惑。



本人比較喜歡騎車,看別人騎車走川藏就慢慢成為瞭自己一個心結。因而在畢業的時候也就這麼走瞭一遭,之前也沒有做任何功課,就一路這麼玩兒過去瞭。



高原的風光對於我這種在平原長大的人來說確實是一種享受,走走停停,與各種美景不期而遇。遇到很多純樸善良的人,也遇到過被商業化影響的人,有些人很可愛,有些人很虔誠,有些人也令人畏懼。



關於上面很多人說的關於信仰純樸什麼的我也不願茍同,因為我融不進去。不過在西藏那段閑適安靜的時光卻一直讓我很留念,經常回想起每天騎車到達目的地後,稱一斤瓜子泡一杯奶茶和其他人吹吹水發發呆,沒有太大壓力的那種感覺。



我懷念西藏的,是那裡令人窒息的風光,以及那段在路上的感覺。



我應該還會再去,因為西藏確實有好多美麗的風景在誘惑著我,同樣我也想去雲南想去新疆。我覺得西藏就是一個美麗的地方,我還沒看夠,還想去,僅此而已。

11

匿名用戶



人雲亦雲吧,顯著逼格高。



當你問他們問什麼想兒童雞精推薦去西藏,他們隻能說出一個佈達拉宮,其餘的根本不瞭解,僅僅知道的佈達拉宮也不知道因何而神秘。

12

Ivy.Fan



……因為一次逛不完



13

楊雪梅



西藏是個有信仰的地方。



高原的天特別藍。

14

李瑞華



因為路途的艱難,也因為最純凈的信仰,更多的是人們所賦予他的聖神、神秘,記得自己就那樣稀裡糊塗的進瞭藏,一個本來說要跟我一起的朋友說過“那是一個聖神的地方,不是你輕而易舉就能到達的”,所以她沒去,因為她覺得要經過深思熟慮、悉心準備……

15

魏濤



怎麼沒人說,別人想去,我也想去呢?別人都去,我不去不好吧?去西藏需要時間和金錢的,我去過,你沒去過。呵呵呵呵!



我是真的沒去過,我就是個俗人,沒啥信仰。去哪玩不是玩啊!周末爬個香山,想必也是極好的。

16

李艾倫



總覺得,五年前那些沒事轉發個高原雪山就覺得自己精神境界升華瞭的,和現今一提到去西藏就痛罵裝X矯情打炮偽文青的,其實是同一撥人。隻是多憋屈瞭幾年,變得更加刻薄和惡毒瞭。

17

esihdgybxjdw



有一種風景,你沒有見過,就不知道她的美麗。13年暑假和舍友一起去西藏,長達40小時的火車讓我感受到瞭從未有過的疲憊,火車到瞭格爾木開始感覺小腿腫脹,高原反應越來越強烈……然而當看到不一樣的藍天,不一樣的雲彩,甚至隔著火車窗都能感受到清新的空氣,還有到達納木錯看到聖湖的瞬間,我覺得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18

知乎用戶



我也想去西藏,對我而言,那是一片凈土,希望去感受一下那裡的純凈。其實不是環境來洗滌心靈,隻是一個契機,讓自己來洗滌心靈。



就想去教堂一樣,坐下來,真的就安靜瞭,不太想出來,或許是因為在那個環境裡,人的思維很放空,不再那麼世俗與糾結,會越來越戀那樣的感覺。



還有就是很多人,想給自己一個結束,重新開始生活,一般會選擇西藏,給自己一個人生一個間隔。

19

賽善菲



因為那個地方蒙上瞭一種神秘的色彩,太多的未知;所以總會有太多好奇;再者,國內真沒有幾個地方能找到那裡別樣的風景和人文。

20

薇薇有些psyer



因為這是個有信仰的地方,於是特別純凈。

21

知乎用戶



去的第二天有高反,很不適應;但是走在各個街頭,深入到各個寺廟,你會變的心無雜念;風景、藏民、那些喇嘛,與他們交往你會覺得事情其實很簡單,不需要用都市的那顆復雜心眼來判斷是非。



堅持去瞭珠峰大本營,忍耐著一天盤山的坎坷與顛簸,看到那樣的震撼雪山,你真的會覺得很值得。比你做的任何工作成績都讓你內心感嘆。



平靜與單純的狀態其實是我們每個人都會渴望的。這個地方是凈化你的心靈的地方,真正懂他不是一次就可以的,因為你隻是看到瞭他深邃的一部分。



現在計劃有機會可以騎車去珠峰。





22

李智慧



倆字兒:矯情。



就像大山裡的孩子總想走出去,而城裡的富人則喜歡到大山裡旅遊,且越偏遠、越原始越有噱頭。前者為瞭生存,後者為瞭享樂,後者的享樂自然建立在成功生存的基礎上。所以所謂的什麼西藏情結說白瞭就是城市生活過膩瞭,想來點新鮮的。真正的富人可以到洱海隱居,而文藝小清新隻好擠著不多的時間一趟趟跑瞭。

23

菜不辣



因為向往的都是被吹噓的西藏吧。



也因為落後吧。



別跟我說,宗教信仰,不信宗教的人來瞭能有什麼感觸?



看到藏族磕長頭,朝拜,念經,就覺得自己被心靈被洗滌瞭?跟你們有毛線關系?



實話跟你們講,在藏族人眼裡,免費搭車走318線的女生都是陪睡換吃住和車費的,那些喜歡對著藏民拍照的,藏族人叫你們“攝影流氓”。



所以,你們喜歡西藏什麼?你們不瞭解的宗教文化?還是沒見過的高山流水?

24

知乎用戶



好久就看到這個話題,一直沒時間~我想我還算有資格回答這個問題,由於工作原因,每年都會去西藏15-90天的考察,相對而言比一般人對西藏有多那麼一丟丟的認識~從今年夏季開始不用再去西藏瞭,真心還想去!



那些說喜歡去西藏的都是裝x的,這個觀點不敢茍同,你可以不喜歡,當然你也可能是沒去過,但是你不應該去否定所有真心向往西藏的人!

25

麥子



有的是失戀瞭才去,有的是人生遇到大的挫折才去,也有的為瞭去體驗所謂的苦逼騎行才去,但是種種去的理由不外乎還有一種一時沖動的成分,真正去瞭才能體會其中的酸甜苦辣,其實需要很大勇氣才能完成。

26

kahn lin孕婦滴雞精



當你真正在那裡之後你會懷疑到底是不是真的。很夢幻的感覺,如果你一路有和你一樣懂得感受他們信仰的人,那更妙。

27

知乎用戶



因為西藏人民虔誠的信仰,純凈的心靈,濃鬱的民族特色,都是吸引大傢的地方,最重要的是西藏人民懂得知足,當然瞭,也有少部分被現實玷污,傳統思想的人還是心地很善良的,好的信仰能撫慰引導真善美。







28

郭傑



不為別的,就是喜歡,每天的藍天白雲,風和日麗(其實有時候風沙還是有的)。前前後後這是第三次來拉薩,也是呆最長的一次。周末可以跟朋友約茶,去大昭寺轉經,還可以出去泡溫泉。

29

俐志要勵志vvvv



因為父母工作的因素,從小到大去那兒的次數應該不下十次瞭吧,並且在西藏還讀過幾年書,我覺得我現在的普通話水平比周圍的同學要好一些應該是在西藏讀書幾年的緣故。哈哈,有點偏題瞭,今年過年我還是要去西藏,雖然冬天那邊風大,寒冷,但是我還是喜歡那裡,不單單是因為傢人在那邊,更是因為每一次去都會感覺到不一樣的變化,拉薩在發展,特別是林芝,人們的素質也在逐步提高,還有就是感受人文景觀,那邊的人樸實,但是隨著近幾年旅遊業的發展,親們去那邊的時候還是要留個心眼,還有就是納木錯真的好美,好美,好美,多去幾次我都願意.最後附上我今年去西藏的照片,因為很多照片都在相機上,所以大傢隻能看看手機上的瞭哈

30

植物媽媽



你不知道她會給你怎樣的驚喜。

31

毛瑩瑩



是個去瞭會後悔一陣子,沒去會後悔一輩子的地兒。

32

小神可的九叔



喜歡吃,喜歡騎行、戶外……



除瞭風景我想不出來別的。

33

匿名用戶



因為男朋友在拉薩。

34

hsu nitro



尋找心靈歸屬,朝拜聖地,挑戰自己~

35

匿名用戶



因為它是高原,所以離佛最近。



滴雞精推薦



36

知乎用戶



去年8月時去的,在那裡待著可以什麼都不想,生活簡單,隨地而坐享受陽光藍天,很自由自在。回來後一直想再去,也許是對無憂無慮,自由自在生活的向往。

37

知乎用戶



看看轉經的藏人,看看大昭寺前磕長頭的信徒。因為你沒有信仰,所以你向往。但是裝逼遊客屌絲的確實也多,以為去西藏就被洗滌瞭,回到內地還不是苦逼的上班下班。丫的搞得好像上瞭高原就可以靠空氣生活一樣!

38

文雅



為什麼?隻有你自己去瞭才知道,別人的回答永遠也比不上自己的感受。



39

brucesue



西藏是一個讓人遠離喧囂嘈雜,內心感到平和歡喜的地方。



神聖聖湖、虔誠的藏民、神秘的宗教,無不讓人流連忘返。

40

張小雞精禮盒西



遙遠的地方對於我們都是一種誘惑,不是誘惑於景色,就是誘惑於傳說。

41

小白



那裡離天空很近,那裡的天空也很美。

42

匿名用戶



一個人騎行去過西藏之後,沒有找到所謂的信仰,沒有發現旅行的真諦,更沒有明白人生的意義。一切好像沒有什麼特別的變化,僅僅是多瞭一種人生經歷,其實這就夠瞭,我本就不是為瞭那些東西才選擇出發的。

43

一瞬一光年



出門就迷路,炒菜能炒糊。因為遇到尼泊爾地震,想去的地方沒去著。

44

知乎用戶



去年11月的時候去的。 很純粹很簡單的一個地方,神秘又樸素。



很自由的地方,去完回來就畢業瞭,現在工作瞭,更加懷念西藏。



以後一定會再去,那是每個向往自由與夢想的人心中的聖地。從前我不信佛,去完西藏回來以後,我覺得佛不一定存在,但是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佛,每個人都應該有心中的信仰,就如同那裡的藏民一樣,心懷信仰,活的很簡單,很幸福。



45

錢大寶



說個另類的視角。我在山東咳嗽得肺疼。到瞭拉薩,鼻子第一次感受到瞭百分之百的空氣,一點都不堵,也不咳嗽瞭,整個人超舒服。我近視相當厲害,在西藏,覺得自己好像不近視一樣,連星星都能看到。

46

夜雨知夏



風景雖好,可不值得神化。更何況中國美麗的地方多瞭去瞭,哪個省沒有些奇山異水,空氣質量好、藍天白雲多的地。



心美一切皆美,情深萬象皆深。西藏之所以相對受歡迎,一方面地廣人稀,對於見慣瞭大城市和其他風景區人多的人有新鮮感;從錢的角度來講,就是性價比高,花較少的錢,能看更多的風景;



至於凈化心靈,可以分兩種,一種是真的放松瞭,不過這種心靈特好凈化,隨便吟兩句詩都感覺心靈得到瞭升華,就武大北邊的東湖估計就可以給他凈化個十年八年的。







還記得曾經的你



為什麼想要去西藏嗎?





-END-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hla478h3f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